我看哪些YouTube短片學扭計骰?

網上有非常多的扭計骰教學短片,能精準表達重點的不多。教學是一門藝術,好的課程令人積極學習;壞的課程趕跑學生。雖然我十分喜愛玩扭計骰,但自問未夠級數去拍教學短片。以下介紹一些扭計骰教學,當中大部分就是我學著練到20秒成績的短片。

新手必學基礎還完法

以下短片由扭計骰最基本的「白色十字」開始講起,然後是配對角塊 (Corner piece) 完成第一層,再配對邊塊 (Edge piece) 完成第二層,用簡單公式扭出「頂層十字」,配對正確顏色,最後完成頂層角塊,這樣就成功還原了一顆3×3扭計骰。這是 LBL, Layer By Layer 還原法,一層一層按部就班地還原。我最初學的就是這一種還原法。

一次過還原兩層的F2L配對法

剛開始學CFOP還原法,我覺得這個 F 比起 O 和 P 都要難學。F 是 F2L, First 2 Layers 的還原階段,就是一次過配好一組邊角方塊,放進正確顏色那一邊,如此完成4組,加上本來已經配好的十字 (Cross),就一口氣還原了一顆3×3扭計骰當中的兩層。

頂層換成單面同色的OLL階段

CFOP還原法當中的O是指OLL, Orientation of Last Layer還原階段,是指3×3扭計骰還原了兩層之後,開始還原最後一層(頂層)的方塊,要在此階段把頂層朝上的一面換成同一種顏色。舉例如果已完成的底部(朝向地下)是白色,在OLL階段就要用公式把頂層換成黃色朝天。

最後完成式PLL階段

PLL, Permutation of the Last Layer是CFOP還原法當中的最後階段,運用21條公式,把頂層的所有方塊都換到正確位置。假設以底層白色朝下為前提,此時頂層的9顆方塊都已在OLL階段翻成黃色朝上,但是每一顆頂層方塊的側面顏色通常都不是連續3顆同色相連(儘管偶然會出現這種情況:完成OLL之後剛好所有顏色都對上了,不用扭PLL公式就直接完成)。

PLL階段就是要維持頂層黃色面朝上,同時令頂層每一顆方塊側面的顏色排列成「橙橙橙、藍藍藍、紅紅紅、綠綠綠」這樣的組合。完成後將頂層轉到與其餘兩層已完成的顏色相配,就等於100%還原了一顆3×3扭計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