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絡小說:誅仙、惡魔狂想曲之明日驕陽

近來每天乘車都在玩 PSP,很久沒看電子書。這兩天心血來潮,到 說頻 查看各部追看中的連載小說,發現有很多已更新了整整一、兩冊的份量,包括之前一直等待的《誅仙》結局。另外,《惡魔狂想曲 之 明日驕陽》的獸人戰爭,一幕幕的陰謀與刺殺亦已展開……

《誅仙》

早前在另一篇提到網絡小說的文章中說過,《誅仙》是我近年看過的網絡小說之中,最貼近傳統武俠小說風格的作品──儘管嚴格來說,它應該歸類為奇幻作品。一路看下來,很喜歡它踏實的劇情,不像其他濫作品,事無大小都有花癡登場。可惜,差不多由第 20 集開始,一直到結局,對於碧瑤、寒冰石室、主角和鬼王的描寫,實在是過於冗長重複。在第 23、24 集有關這幾個人在石室的描寫,我幾乎是全部飛略不看。

隔了這麼久,這兩天查看更新,終於迎來了第 25 集及第 26 集的結局。之前有網友告訴我,這部作品「爛尾」。的確,我看到網上有很多人抱怨它的結局太短、太馬虎。至於我的感想是:結局的劇情感覺還可以,留一點餘味是恰當的做法,但末段對於陸雪琪傾瀉感情的描寫、主角的情感轉變,確實略為粗糙了一點點,讓人感覺突兀。

總算是看完了整個作品,其實也不至於網友所說的「爛尾」那麼差嘛!還好、還好。

說起來,故事中的四大上古靈獸,有兩隻我都不懂其讀音:「饕餮」、「夔牛」。不知道作者是從哪找出/創作出這些名字,但我好像看過一些「新著作」已沒頭沒腦地搬出了 「饕餮」的名號……

《惡魔狂想曲 之 明日驕陽》

一直在斷斷續續地看這部奇幻小說,有很多早期的情節已經淡忘,想來應該要重頭再看一次。

喜歡這部作品的現代式幽默,喜歡它藉著故事中的時弊去刻畫種種人性,諷刺官場上的虛偽,揭破戰難時期人格貶值的殘酷世情,冷眼為了統一戰線而誅除異見那顯得微不足道的人命犧牲,時而痛快,時而殘忍,時而幽默,一直閱讀會令人產生很多想法,是一部很對我胃口的作品。向來喜歡可以刺激思考的作品,而不是一個又一個平鋪直敘的故事。

說回它的現代式幽默,第 19 集居然出現了「姚明」這名字……

【延伸閱讀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