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ung YP-R0 被埋沒的音質

上星期拿到手的 Samsung YP-R0,雖說是一部 MP4 播放器,可以直接播 RMVB 影片檔,閱讀 TXT 檔案,功能多多,但嚴格來說,此機靈魂終究是 music player,所以實際音質才是最重要的。配備 Digital Natural Sound engine (DNSe) 3.0 音效系統是此機的賣點之一;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啟動了 DNSe 驚喜欠奉云云,然而事實上你最起碼要「煲」一下隨機附送的耳筒,或者換一個 Sennehiser PX 200 或更佳的耳機聽聽看,才能聽清楚 DNSe 輸出的多層次聲源。

photo

一星期下來,花了大概 92 小時去「煲」YP-R0 隨機附送的耳筒。其實最基本是 100 小時,但一天只得 24 小時,而 YP-R0 似乎無法一邊充電一邊播歌,所以算起來一星期能「煲」到 92 小時已算不錯。如果新機拆盒就用那硬繃繃的耳筒振膜去評斷 MP3 播放器或是耳筒的音質,是不公平的。前天晚上特地把兩篇關於「為何新耳機要煲」的文章從舊 blog 轉了過來,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:

photo

隨 YP-R0 附送的入耳式耳筒,音樂流進耳內感覺自然,有時甚至分不清楚聲音來自左邊還是右邊。剛開始已聽到低音很有力,但人聲高吭的時候仍是很刺耳;累計煲了 60 小時,稍稍有點像樣了,再煲到 86 小時已算「好聲」,沒怎麼刺耳的感覺。

其實 YP-R0 附送的耳筒已經很不錯,但音質和層次感還是 Sennehiser PX 200 更勝一籌,畢竟是市場定位問題,如果說同一款 MP3 附送一個超靚聲耳機但要再賣貴 $200 的話,只是趕客的做法。同樣是 PX 200 耳機,同一首 192 kbps 的 MP3,插在 iPhone 上播放的感覺很一般;插在 Mac 上用 iTunes 播放的感覺稍稍好一點;插在 YP-R0 上啟動 DNSe 來播放的感覺是驚異和震憾,聲源的立體感和層次感可以經由耳機清晰傳達到耳內,特別是鼓聲和 bass 的部分,比一般手機或電腦播放的效果更明確,單是這一點,已證明了它身為 MP3 播放器的價值。

photo
▲ 這次用 High School Musical 3 Soundtrack 來試聽

剛剛再反覆試了一下,分別用 iPhone 和 YP-R0 播這首歌:
High School Musical 3 Soundtrack – The Boys Are Back
試播的是由原版 CD 錄下來的 192kbps MP3,兩者的 EQ 都選了 Dance,同樣插上 YP-R0 隨機附送的耳筒,結果發現 iPhone 完全聽不到的鼓聲餘振,在 YP-R0 上可以清晰聽到;終於明白為何朋友都說 iPhone 的輸出音質比不上以前的 iPod,看來確是實情。另外,YP-R0 附送的耳筒,聽起來聲音層次也比我的 Sennheiser MX 550 耳筒還要好。

photo
▲ 安裝了 EmoDio 軟件,可以調整 DNSe 等化器(EQ),改變不同音域的輸出輕重,但我未至於精通到這種地步,所以還是用預設的就好。

至於「自動 DNSe」功能,看資料說是可以用 EmoDio 軟件分析音樂訊息,標籤音樂類別,放到 YP-R0 上,播放時選擇「自動 DNSe」就會按每一首歌曲的風格切換不同的 EQ 設定去播放。我還不是很習慣,很多歌跳到了「搖滾」設定,強了低音,弱了人聲,要不就是該搖滾的卻跳到了「播音室」,暫時還是先用手動調節算了。


▲ DNSe 3.0 技術的圖文解說,包括:DNSe 3D、街道模式、重低音強化、播放速度調節等等。

photo
▲ 用 EmoDio 分析歌曲風格,配合「自動 DNSe」使用,但我還沒能掌握到它的用法。

【相關文章】

9 thoughts on “Samsung YP-R0 被埋沒的音質

    1. 剛剛再反覆試了一下,發現有以下兩種情況:

      1. 播放歌曲時接上 USB 連接「已關機」的電腦
      播放不會中斷,右上角的電量圖案會變成「充電中」的狀態。

      2. 播放歌曲時接上 USB 連接「已啟動」的電腦
      播放立即中斷,不管有沒有啟動 EmoDio 軟件,YP-R0 屏幕上都會顯示「USB已連接」字樣;Windows「我的電腦」亦會接上 YP-R0 作為「卸除式裝置」,讓使用者可以進行增加/刪除媒體檔案的操作。估計這是「為了避免使用者誤刪播放中的 MP3 而導致 YP-R0 系統錯誤」所作的設計。

  1. 這款是否都無法請問這款可以歌詞同步?

    iriver SPINN 傳歌一定要用它的軟體嗎?
    不能直接把歌放到資料夾裡呢?(機子)
    聽說不用它的軟體是否就無法變成專輯,那Q2也會嗎?
    也沒有辦法靠封面選歌是吧!(標籤應該有顯示封面)

    也就是說id3一定要用它的軟體傳才正常嗎?

    1. 我這一部是香港行貨,有中文選單 (只是我個人習慣選了英文),骨子裡是不是韓版或美版,就不清楚了。以我的理解,只能說是香港版吧 @.@a

  2. 它的鎖定鍵與開機鍵是同一鍵,是要長壓嗎?感覺好像不方便??

    還有在網路上看到說不能直接切歌?是真的嗎?
    每次連接電腦後會同步,並重啟??可以不同步嗎?

    1. 關機是要長壓;鎖定和解鎖按一下就行,也沒怎麼覺得不便。
      「每次連接電腦會同步並重啟」= 沒有遇到過,我都是手動同步
      另外,不太明白你說「直接切歌」的意思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