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與失眠的記錄觀察

飲食與失眠的記錄觀察

以大量疏菜為主食的午餐實驗,進入第五個星期。本來是因為看了關於「麩質飲食」的驚嚇書籍而嘗試改變午餐,換來意料之外的效果:不再失眠,連續幾晚睡得很安穩。停掉疏菜午餐的一星期,吃回普通飯餐,失眠狀況又再出現,讓我不禁思考「吃疏菜多寡與失眠是否有關係」這問題。

進行食物測試的原因

為甚麼忽然想要改變餐單呢?是為了減重嗎?減重可以算是附帶的好處,但不是我本來的目的。嘗試改變午餐的原因,要從書本裡讀到的一個推論說起:多吃現代穀物會患上失智症?

一個月前,讀完了樊登的《讀懂一本書》,資訊量龐大。書中有兩個小段落,並不是此書要旨,感覺只是輕輕帶過,卻引起我的注意。作者提到他回鄉探親,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一個阿茲海默症患者,讓他聯想到《穀物大腦》書裡的一個觀點:麵食吃得太多,就容易導致阿茲海默症。然後看了TED的短片,才知道原來阿茲海默症不等於失智症(老人痴呆症),但阿茲海默症是導致失智症最常見的病因。

看了書中的註腳,得知《穀物大腦》繁體中文版書名是《無麩質飲食,讓你不生病!》,用 HyRead 登入香港電子圖書館,借閱了此書。作者在序言中劈頭就寫了這幾句:「腦部功能障礙始於你每天吃下的麵包。我會證明這點,儘管這樣的話聽來荒謬,我還是要再說一次:現代穀物正在悄悄摧殘你的大腦。」在短暫的五天借閱期內,我略讀了第一至十章的內容,做了一些筆記。作者把市場上幾乎所有含麩質的食品(包括餅乾、麵包、白米等等)貶得一文不值,彷彿只要沾上一點點都像吃到毒藥似的。儘管作者擁有非常結實的專業背景,我仍然抱持不要100%全盤接收的想法。現在我依舊每天吃麩質食物,但也很好奇如果減少攝入量,身體會有甚麼變化?

過去四星期的飲食概況

過去幾個星期,我依舊吃著豆漿粟米片當早餐;晚餐如常吃肉吃白飯;只有午餐換了,不吃白飯,改吃疏菜為主食,輔以少量生果和肉。最近我的午餐盒每天幾乎都是差不多一樣的配搭:

一份雞胸肉,一個小薯仔,一份甘筍,幾粒蕃茄仔,幾粒青提子,十粒腰果,一大包西生菜或沙律菜。中秋的時候每天加一個芋頭仔。有時候老公會買一些新奇疏果放進餐盒裡,例如燈籠椒、迷你奇異果。講起迷你奇異果,真係好甜,好好食,細細粒,好得意。

每天吃差不多一樣款式的疏菜,是因為這樣處理食材比較省時和便利。家裡的雪櫃有零度保鮮功能,把烚熟的甘筍、薯仔、雞胸肉用保鮮紙一份一份的包好,分盒放進去,試過保存五天也沒問題(也就是一次過準備五個工作天的份量)。

用疏菜填補飯的空缺

身邊的朋友同事都知道我是一個「飯桶」,如果正餐沒吃夠一定的白飯量,很快又會喊餓。很多時候同事們約我去飲茶,我都婉拒,因為如果只吃點心當午餐,沒有白飯下肚,我就覺得不夠飽,然後下午又要找東西吃。曾有同事遊說我:「一齊去飲茶啦!最多額外叫一碗叉燒飯俾你食。」回想起來都覺得好笑。

換了少肉多菜的沙律當午餐,第一天不是很習慣,吃後沒有白飯的滿腹感,但也沒有以往餐後「飯氣攻心」的疲倦感。

一連吃了三天差不多一樣份量的沙律午餐,才確信原來我可以不吃飯!感覺是大量疏菜取代了白飯的位置,供給身體的能量同樣足以讓我完成大半天的工作;比起幾塊肉跟一大碗白飯,多款疏果可以供給更豐富的營養。

疏菜量與種類都要多

我平常有吃疏菜呀!每天都吃,但是種類不夠多。此前每天上班的日子,午餐吃湯飯我都選配一大碟菜,晚上依舊失眠。經過最近的觀察體驗,我覺得每日吃一大碟同樣的菜,對身體沒有很大助益;重點是菜量要多,菜的種類也要多多多,才有用。

白飯真的不能吃太多

我自小喜歡吃白飯,每一餐可謂無飯不歡。

唸中學的時候,幾乎每天都有球隊練習,有排球隊的,有籃球隊的;每晚必定吃三大碗白飯才夠飽。有時候,晚上宵夜還會再吃一個即食麵。

去日本旅行,看到早餐有熱騰騰的白飯,開心到不得了。早幾年,得知公司樓下有快餐店的早餐供應牛肉飯或雞肉飯,曾經有一段日子,我每天都去吃。

直到最近,我才聯想到自己身體出現的某些反應,十分可能源自於白飯。

從青少年時期開始,我的身體偶爾會出現類似低血糖的反應:全身發軟,乏力,冒汗,但只要吃幾粒糖,或是喝一杯熱朱古力,休息一會兒,就會回復正常。朋友聽到都會問是不是血糖偏低?我自然也有相同的疑問,然而每次身體檢查,問同樣的問題,每次醫生都說我的血糖指數正常。

最近幾年,每天到了下午大概四點的時候,就會感到無力,冒汗,必須吃一點東西,才能消除這一種無力感。可是我兩點鐘才吃過午飯,怎麼可能四點鐘就把能量耗盡?也許白飯對於我的身體已經變成不耐燒的燃料?是身體消化白飯的速度太快?還是因為白飯的升糖指數高,血糖水平回落的幅度大,令我的身體出現這種反應?

之所以有以上的猜想,是因為我察覺到自從最近午餐換了吃少肉多菜的沙律之後,這一種下午四點鐘就乏力的情況就再也沒有出現過。

無麩質飲食是否有必要?

近年開始有媒體對於「無麩質飲食」提出質疑與反證,指出非乳糜瀉患者根本沒必要避吃麩質食物。有媒體形容無麩質飲食是「被塑造出來的過敏恐慌」;有營養師形容近年有很多人都患上「碳水化合物恐懼症」。

上星期去超級市場,剛好看到一整列無麩質朱古力餅乾陳列在貨架上,出於好奇,買了一盒回家試食。小兒一見到朱古力餅就雙眼放光,嚷著要把這些餅乾放進小食盒,等到課堂之間的小息時間拿出來吃,結果當天放學後就跟爸爸說:「小息朱古力餅好難食。」

缺少麩質的食品,通常比較乾硬,不像一般餅乾麵包那樣鬆化。我吃了幾塊,覺得味道還不錯,只是比較乾,要多喝些水。看著一大包「滯銷」的無麩質朱古力餅,只好把餅乾打包帶回公司當作餐後甜品。今天吃了四、五塊,說真的,我覺得很好吃,呵呵。

目前來說,我不會刻意追求無麩質飲食,但是少吃白飯多吃菜,身體確實感受到一些好的轉變。暫時的想法是:與其盲目搜購無麩質食品,不如多買一些新鮮疏果。直接以新鮮疏果來果腹,似乎更有效益,也更簡單。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