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做運動一週減重2公斤

不做運動一週減重2公斤

最近正在閱讀《吃出影響力》,其中一個章節提到營養師幫助學生減重的個案,只要適當選擇食物,不用刻意節食,也能達到減重的目的。於是,我開始了自己的「懶人減重測試計劃」,沒有運動,午餐仍舊是吃 food court 的外賣,只是改變了吃的東西,白飯量如常,一星期就減了2公斤!

難以做運動的生活

我家是典型的雙職家庭,夫妻倆平日朝九晚六上班工作;孩子唸全日制的幼稚園,下午4點半放學,在校託管到晚上7點,接回家裡,洗澡安頓,都7點半了。夫妻倆一起吃外賣便當,吃完8點。陪孩子做功課,玩一會兒,10點多又要上床睡覺。

如何能在緊湊的生活中擠出時間做運動,是我下一步要認真安排的事情。還有晚餐是否能改為自己在家裡煮呢?就是最簡單的烚肉烚菜,都比吃外賣健康,也不會讓身體吸收那麼多油脂。

午餐外賣的選擇

上班日子的午餐,都是隨便想到甚麼就吃甚麼,連鎖快餐店的焗豬扒飯、肉餅飯,美食廣場的海南雞飯加一杯熱菜蜜,黑椒汁雞扒飯加一杯凍檸茶,越式香茅雞扒撈檬加一條越南春卷,都是我常吃的午餐。

看到書本上營養師對於食物的分析,就想到我最愛吃、曾經一連吃了四天的香茅雞扒飯/撈檬,那大大塊的雞扒和越式春卷(因為是套餐所以總是伴著一條炸春卷),都是我親眼看著店員丟進油鍋裡炸熟。伴著炸得酥脆的雞皮,肯定吃下了很多油脂。於是,我決定午餐要改吃其他東西。

白肉青菜白飯清湯

有甚麼外賣午餐,有肉有菜,少油少鹽,沒有多餘醬汁,而且(最重要是)我喜歡吃的呢?很快我就想到 food court 的湯飯,都是用清湯煮的,食材可以選豬肉片、雞肉片、蝦、魚片、豆腐之類,加一份菜心/通菜/瓜類或蕃茄,已經是一份營養均衡的午餐。以前我會把湯全部喝掉,但是現在怕湯裡多油,所以只會伴著飯喝適當的份量。

旁人說看我天天吃湯飯很枯燥,好像很慘,但其實三餸一菜煮起來伴飯吃,一點都不枯燥;如果難吃那是店家的問題,趕快幫襯第二間。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看中醫調理身體,為了身體和錢包著想,乖乖遵照醫師吩咐主餐只吃白肉青菜,一連吃了不知多少天的湯飯。不然一邊喝中藥去濕熱,一邊吃燥食喝冷飲,豈不是跟自己的錢包作對?

早晚餐如常只改午餐

在過去的一星期,有一晚孩子的爸買了炸雞軟骨和炸薯條回家,那天晚上還跟孩子兩人平分喝了半罐可樂;另有一天公眾假期,一家三口吃了粟米薄餅、溫泉蛋卡邦尼意粉、墨魚汁意大利飯。

就這樣,早餐晚餐沒改變,午餐都是吃外賣,只是午餐內容換了湯飯,三種白肉,一份青菜,如常的白飯量,這樣一星期都可以減重2公斤!心想:只是改變吃下肚的東西,還真的能達到減重效果。

午餐不喝甜凍飲

以往幫襯的外賣午飯套餐奉送凍飲,才$37蚊,夏日炎炎,很難抵擋喝凍檸茶的誘惑,改去喝熱檸水。賣湯飯的小店沒有套餐凍飲,因而每天少喝了一杯凍糖水,相信也是減重成功的原因之一。

BMI指數回落可期

在香港醫管局的BMI計算器輸入我的身高體重,跳出了以下畫面,真是哭笑不得。再反覆計算一下,原來我只要再減重2至3公斤,BMI指數就回到「正常」範圍。

孩子的爸看我這樣執著於BMI,不以為然。在我來看,BMI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指標。比起疾呼「我要減肥」這樣空泛的想法,藉著計算BMI至少能讓自己知道「要減重多少」,心裡有個預算,才易於定立具體的減重目標。

計劃奏效就是最佳獎勵

另一書本上說:遊戲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常常可以即時得到一些小獎勵,像是虛擬寶物或是裝備之類。而我在過去這一星期的小實驗當中,每天得到的獎勵就是看到電子磅上的數字,一天一天地減少。孩子每天都看著我量體重後興奮地說:「YES!減咗0.5公斤!這計劃真的有效!」

寫了這麼多,可以簡單總結一句:

「不要像我天天出外吃雞扒。」

這是孩子的爸教我的冷知識:香港的餐廳,尤其是快餐店,凡是雞扒、豬扒,九成都是用炸的。想想香港人甚麼都要急趕快,午市那麼多客人,這邊點餐,那邊就要出餐,哪有時間幫你逐塊雞扒豬扒慢慢煎,所以絕大多數都是丟進油鍋裡炸,等一會兒就能起菜上桌。就這樣,日復一日,每天吃下不知多少的油脂。

接下來繼續實行午餐湯飯計劃,一星期後再來看看結果如何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