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為身體按摩療傷

每天為自己的身體療傷

人大了,身上總有大大小小的傷,皮肉上的輕微割傷,容易癒合復原;皮肉底下的筋脈神經傷,則較難治癒。短短半年,我就曾因為家居意外屈傷腳趾,某天翻身起床閃到腰,不知哪天被巴士乘客重重踩到腳,還有被巴士安全帶扣砸傷臀腿。幸好憑著多年以前一位跌打師傅傳授的一招半式,治好了幾處傷患;當中有些傷還沒完全治好,但總算是一天比一天好轉。

屈撞瘀傷的自我急救

過去我都沒有刻意記錄這些「自療」的事情,直至今年一月的一次家居意外發生後,我在Facebook寫下了一些段落,希望能稍稍傳遞一點實用生活技能,幫助朋友緩解身體受傷時的痛楚。現在加以整理,放在blog上做個記錄。

我家最常發生的家居意外,並不是因為廚房裡的燙水刀叉,而是因為孩子放在地上玩耍的玩具。家裡地方陜小,日常出入廳房的通道,跟孩子的玩耍區,基本上是重疊的。

今年一月的某天,孩子正在玩,我正在做家務,一不留神,差點踩到地上的小玩具車(不是怕踩爛,而是怕跣低),急忙縮腳再踏腳,又踩到了一個小膠盒,慌忙之下腳又再縮,可是踏勢已成,無法再換重心,結果左腳姆趾在屈曲的狀態下重重著地,幾乎是承載了半個人的體重,立即就腫脹起來。

左腳姆趾受傷後完全無法屈曲,疼痛非常,走一步路都艱難。「舊傷需時慢慢醫治;新傷才最容易處理。」跌打師傅的話銘記於心,所以在受傷後立即坐下來,開始治傷。自己的手指,就是最好的治傷拍檔。

環繞著受傷姆趾關節用指甲輕輕的挑撥(你沒看錯,是用指甲,因為姆趾上的神經十分幼細,手指按不通,要換成用指甲挑,是跌打師傅教的),也不知挑通了幾多條筋和神經,總算消除了姆趾的腫痛,可以如常行走。這樣的傷,不可能一次就治好,在那之後的幾天如法挑撥按摩一下,大概過了一星期就差不多全好了。

通就不痛;塞了才痛

當年跌打師傅教我的道理是說:對這些因為屈曲、撞擊而受壓的筋/脈/血管/神經,總之是「塞」了的地方,藉著輕輕的挑撥、震動,「通」返佢,腫的地方自然不會再腫,劇痛的地方也得以舒緩。

我曾試過手指撞到水龍頭,看著自己的手指關節一秒一秒地脹起,變成紫色(因為心臟每分每秒都在向全身每條血管泵血,但是有血管忽然受撞擊塞住,血過不到就一直脹起來),趕快用指甲在傷處左挑右挑,脹起的位置很快就退了腫。當然傷處依然會痛幾天,畢竟皮肉下的確是撞傷了。

最近試讀一本翻譯書《肌筋膜‧經絡穴位‧激痛點,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》,裡面第一章就有提到一樣的道理:

中醫學有句話:「通就不痛。」意思是說,疼痛部位會有血液滯留、老舊廢物堆積現象。只要該部位通暢了(流動了),疼痛自會消除。

多年以來,這個理論我已親身驗證過無數次。這是真的,通了,就不痛。我覺得這個通筋經脈的方法和概念,是必須學會的重要生活技能。

臀腿的傷引致腰痛

在《肌筋膜‧經絡穴位‧激痛點,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》的試閱內容當中,還有以下的段落:

或許你不信,腰痛的話,其實按摩大腿後側肌肉就能減輕疼痛。

患部未必就是疼痛或不適的原因。你必須撫摸自己的身體,找出根本原因後,再進行適當的處置。

我怎麼會不信呢?我就是這樣每天一點一滴地治好我腰痛。因為每天的摸索,對於腰腿之間相連的筋脈有了更深入的感知。早陣子我的左腰每天都刺痛,源自左大腿後側的傷。這個傷是怎麼弄的呢?是「巴士上的安全帶扣」弄的。

可能因為交通意外增加,所以近年好多巴士都在座位安裝了安全帶;坐下去之後靠近臀腿之間的位置,常常會砸到凸出的安全帶扣。有時候來不及坐下,車就開了,人被後座力摔在座位上,我就試過這樣傷了尾龍骨;也試過砸在安全帶扣上,砸傷了大腿後側,換來的是每天的腰痛。

從腳抽筋到安然跪坐

《懶人瑜伽》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書,早陣子我嘗試按照書中描述去做一些動作,但就連最簡單的「貓式」都做不到,因為我的腳背無法貼地平放,僅僅只是嘗試平放都劇痛難當,再勉強嘗試換來的是腳抽筋。

於是,我嘗試摸索腳背,找出阻塞的痛處(瘀塞的痛,摸多了就會知道),就這樣每天晚上按通幾處地方,直到腳背上阻塞的位置都疏通了,拉扯著神經的痛感消失了,不僅腳背可以平放在地,甚至可以舒適地跪坐在地上。

這腳背上的傷又是怎麼回事呢?回想不難,就是在巴士上被其他乘客重重踩到而受的傷。痛一陣子,以為沒事了,走路如常,但是當我做某些動作,這些受了傷卻未得到疏通的筋脈阻塞就會浮現出來,拉扯著身體的神經。

摸索身體的功課

人體上有不少穴道,是我完全不了解的領域,所以該位跌打師傅都有叮囑,不能用力亂按,不然「無傷變有傷」,就麻煩了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每天樂此不疲地去摸索頭身手腳的傷,輕輕的,慢慢的摸索,發現身體上阻塞的地方比想像中多,像是鎖骨、腋下等平時不常會活動的位置,有感每天做適量輕柔的拉筋運動也很重要。

嚴重的傷要找醫師

現在我的左腰和右膝在做某些動作時,雖然已經不再疼痛,但就是「撬住撬住」,不舒爽。那是表示還沒找到真正的傷處,或是傷了骨骹,不是單純的筋經阻塞。如果久傷不癒,還是去找醫師治理比較妥當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