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然愛上 Rubik’s Cube

最近忽然愛上「扭計骰」,也就是 Rubik’s Cube,魔術方塊。說來有點奇怪,我從小到大,從來沒玩過「扭計骰」,因為一直以來我對它的印象是:要將它還原,恐怕要扭到天荒地老,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當然,到最近,我才知道我錯了,而且錯得很離譜。原來,早在 80 年代,就已有人寫書破解了「扭計骰」,而且還有諸多的破解方程式。

看著看著,不覺心癢起來。早幾天人狼買了一顆 $10 的「扭計骰」,但製作實在很精糙,太難扭了!經過我們一星期的折磨,表面的膠貼都開始剝落了 (=_=)。所以,今天兩人跑到了玩具反斗城,想買造工比較好一點的「扭計骰」,結果一買就是 3 顆:2 顆大的,1 顆小的 (鎖匙扣)。

Rubik’s Cube 鎖匙扣 = $39.9
Rubik’s Cube 普通版 = $49.9
Rubik’s Cube DIY 版 = $149.9 (說真的,感覺有點貴!)

DIY 版可以用小螺絲批,轉動軸心的小螺絲,調整「扭計骰」的鬆緊度。另外,有一支貌似是潤滑劑的東西,還有一本攻略書!

正因為 DIY 版有點貴,結果埋單 $239.7,剛好過了 $200,可以申請會員卡。以後買東西有折扣,我當然不會客氣囉!

上面是傳說中的公式。配合以下 YouTube 系列短片 (廣東話),應該更易上手:

不過,下面這位仁兄講解每個 surface 的順、逆時針方向轉動概念比較清晰 (英語):

Updated at 23:05 on 20 May 2008
Wow!完成了!真的完成了!我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顆「扭計骰」!看了這麼多網上教學,還是上面這位仁兄的片段最精簡、最容易理解,只用 7 條公式,再加上少量的條件判斷,就可以將「扭計骰」還原至 6 面同色的模樣!

好了!是時候開始進修「扭計骰」的學問了!
魔方小站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