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MobiScribe寫中文字帖

用MobiScribe寫中文字帖

用字帖截圖換成MobiScribe的筆記模板,就可以在字帖上書寫練字。雖然筆觸感應未算十分精確,點鈎撇捺的尖端常常難以在屏幕上如實呈現,但單是用來練「裝字」已很不錯。

小學字詞App字帖任砌

平時陪伴小兒做功課或溫習默書,偶然會用《小學學習字詞表》去展示中文字的寫法和筆順,讓小兒跟著寫。除了查字,此App還有一個超好用的功能,讓用家自製工作紙,譬如說自訂文字的字帖,或是沒有文字的「格仔紙」。

用法很簡單:在App內底部點選「工作紙」,選擇你喜歡的樣版格式,輸入想要製成字帖的字,按「繼續」,等幾秒鐘,就會產生PDF字帖,讓用家下載使用。

我嘗試過不同組合的字帖,覺得將「每排格數」設為「8」比較合適,這樣產生的字帖會有10行,剛好在MobiScribe Origin鋪滿整個畫面,格子不會太大,也不會太小,用來練字剛剛好。

格線樣式有人喜歡米字型的「星格」;我個人比較喜歡「井格」。其餘可調整的項目還有適合小學生學習字詞正確筆順的「筆順圖片」,以及為了方便臨摹而設的「淺色筆劃印」等等,可以因應個人喜好更改設定。

完成設定後,在「字(每次最多20個)」那一項輸入想要練習的字句,按「繼續」,等幾秒鐘,程式會產生一個字帖PDF,並提供一個 bit.ly 短網址,連結到該PDF。複製網址,或將畫面截圖,備用。如想製作沒有字的格仔紙,只要在「字」那一項輸入一個逗號「 , 」便可。

在MobiScribe下載字帖

在MobiScribe啟動WiFi連線,開啟瀏覽器(我習慣用Chrome),輸入字帖PDF的短網址,把字帖PDF儲存到預設的「下載」資料夾,順便為檔案改一個較易辨別的名稱,方便稍後取用。

在MobiScribe打開「全部書籍」,就會找到剛才下載的字帖PDF。如果不在意筆劃的粗幼,可以直接開啟PDF在上面書寫。由於MobiScribe附送的PDF筆記功能只能用「鉛筆」寫出線條均等的筆跡,如果想要模仿以「鋼筆」書寫,就得把字帖換成「筆記模板」。

製作MobiScribe筆記模板

MobiScribe的筆記模板是PNG圖檔,沒甚麼複雜操作,只靠截圖(screen capture)就可以了。

打開字帖PDF,按右上角的圖示,讓字帖以 full screen 全屏幕顯示。同時按下 screen capture 截圖的組合鍵:位於MobiScribe機身頂部的「電源鍵 + 閱讀燈開關鍵」,注意要緊按2至3秒不要放手,然後屏幕角落就會顯示「已拍攝螢幕擷取畫面」。

建立新的筆記,在工具列點一下「模板」圖示,選 Customized。如選用下面有「+」符號的頁面,建立的模板可以重複使用;選 Customized 則是建立單次使用的模板。

選擇模板的畫面,打開 screenshot 資料夾,點選剛才擷取的屏幕截圖。

現在,可以開始在字帖模板上練字了。

比起Likebook Ares note如何?

在Facebook群組上的版友問我MobiScribe Origin跟Likebook Ares note書寫的比較,我才發現兩機附隨的觸控筆是可以交換共用。

兩部機我都是裸屏使用,沒貼保護貼。在Ares note屏幕上書寫時的感覺是滑溜溜的,很順,相對的,在MobiScribe Origin屏幕書寫是有一種微微微微的磨擦感,更接近在紙張上寫字的感覺。兩支筆我都交換試過了,差異在於屏幕本身。

我也聽說過有用家會加屏幕貼,讓屏幕寫起來沒那麼滑。各人喜好不同,就按自己喜好選擇好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