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週記:神心態、困在大腦裡的人

閱讀週記:神心態、困在大腦裡的人

最近恢復了每天上班的常態,少了在家工作的悠閒,而且工作進度緊迫,實在提不起勁寫blog,幸好尚能保持每天閱讀,寫筆記,填充一下肚裡墨水。休息兩天,稍微回復了能量,早上起來,孩子未醒,正是寫blog的時候。

過去一星期,讀了好幾本書,主題都是環繞腦袋與心態。腦袋掌控著我們的思想、情緒、身體、行為,改變思想,是否就能改變命運,讓一切事情都「如你所願」?

《神心態:用科學方法打造內心強大的你》

閱讀期間:21/8/2020至27/8/2020(共7天,已讀完)

談論如何達致成功的書籍,看多了,會免疫。但是,我覺得讀書這回事,就是看自己「是否已準備好坐定定,打開腦袋,願意去接收眼前所讀到的內容」,同意或不同意作者的觀點,是另一回事,首先要「願意」去閱讀這本書,閱讀這行為才有意義。

讀著《神心態》這本書,會感覺到作者的坦誠,他會直白地寫「欺騙海馬迴」,說明藉著不同的方法,建立一連串的思想行為,讓腦袋相信,目標可以實現。

書中有一些有趣的觀點,例如提醒讀者「不要提升幹勁」,因為很多時候幹勁來了,興沖沖去做,做一會兒,幹勁沒了,就沒有以後了。我好像也常常經歷這情況(笑)。這讓我想到以前中學課文《曹劌論戰》的內容: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」就是這個意思吧?

那怎麼辦?作者建議要「提升標準」,甚至來一個「採訪未來的自己」計劃,可以找個朋友來互動去做,也可以自己做。聽著自己侃侃而談成功後的自己,當初是如何達成目標,也就是以第三者的角度,對「現在的自己」給予建議,要做甚麼,才可以達到那個標準。做到了,提升標準,再進步。

作者也很注重個人的幸福,提醒讀者「光靠金錢是無法變幸福的。請理解財富的邊際效應。」

哪種生活或人生,你才會覺得幸福呢?
重要的不是賺大錢。
重要的不是盡情奢侈揮霍。
重要的是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幸福。

覺察當下,平伏情緒

第6章寫關於掌控情緒,非常值得一讀,當中對於「活在當下」有一段有趣的論述,大意是說:有一件事情令你非常生氣,於是你決定去吃一頓美食佳餚,好讓自己心情變好;如果用餐的時候,你的情緒又回到生氣的「過去」,或是為「未來」而擔憂,那就是沒有好好感受「當下」品嚐佳餚的美好。

若一直受情感支配而無法採取實際行動,就沒有辦法得到新的幸福,這樣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。你必須妥善處理這些情感。

書不必讀到最後一頁

我也特別喜歡最終章裡以下的段落:

在閱讀類似本書的書籍時,你可能會想實踐或嘗試一下書中的內容吧?這時就應該當場闔上正在閱讀的書籍,然後起身行動!沒必要將書讀到最後一頁。比起讀完書,更重要的是讓人生的每一天都有微小的改變。

因此若你沒有任何實際的行動,什麼事情都不會開始。如果你這樣想:「我把書全部讀完再來實踐。」其實在那當下就已經遺忘了。想一想,要是讀一本書就能讓你展開一個新行動,那是多麼美好的事!

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想嘗試的事,就立刻起身實踐吧!這是對付遺忘的最佳對策之一。”

我也是這類型的人,讀到特別感興趣的題材,就會跳過去讀另一本書,或是去鑽研那個題材的事物。很多年以前,朋友曾說我的思想跳躍速度太快,很難跟我溝通。回想起來,的確是這種情況。那些年玩BBS,用Bluewave寫信跟別人溝通,因為化成文字,才讓我比較能好好表達自己。


《困在大腦裡的人》

閱讀期間:25/8/2020至30/8/2020(到期歸還,只讀了40%。稍後再借。)

早前看到閱讀群組的書友分享《困在大腦裡的人》,就用HyRead去香港電子圖書館預約了此書。收到電郵通知,書借到了,雖然下班後雙眼非常疲累,但禁不住好奇心,就用iPhone打開HyRead程式來讀,一口氣讀了幾個章節。

作者是從事腦研究的科學家,整本書的脈絡以作者過去十幾年的個人經歷和研究歷程貫穿,既有大量專業的科學探討,也有淺白的解說,以及觸動人心的敘事,讓人很想讀下去。

讀著腦損傷病人從被宣判成植物人,直到腦研究科學家藉由掃描大腦活動發現她具有意識、後來經歷漫長的康復過程,由患者親自表述意識被囚禁在無法動彈的身體當中的感受,雖曾聽過類似的事情,但讀著文字仍是感到深切的震憾。

說起來,用HyRead借閱電子書有個好處:因為有閱讀期限,只要想到如果借閱期完了又要重新預約等候,多多少少總會想優先把它讀完。反觀其他已購的電子書,心想反正不用急,慢慢來讀吧!於是很可能就這樣買了放著幾個月也沒去讀過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