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星 NX100 i-Function 智能鏡頭

早前參加了 Samsung NX100 blogger 試機會,不過實際拿上手試用大概只有 1 小時,對於熟習新相機較為遲鈍的我,是有點倉卒,所以實際拍到的照片不多,亦未算很了解這部相機。關於此機的規格及詳盡的功能介紹,相信網上已有很多資料,也就不多寫了,只說一下我的使用體驗。

photo
可換鏡頭 DC 近年愈趨流行,不過像 NX100 將互動功能按鍵嵌入到鏡頭內,可算創新。

當天還沒有很熟習 NX100,也沒有去試手動拍攝模式,只管用智能模式來拍照,主要在機頂功能轉輪其中 3 個模式轉來轉去:SMART、i、SCENE。調到 SMART 模式,向著海景對焦會自動偵測到是風景(Scene);調到 i 模式,也可以轉到風景(Scene)模式拍攝;機頂轉輪轉到 SCENE,也是可以選擇不同情景的拍攝模式,包括風景(Scene);其實這 3 種模式拍出來的風景照有何不同?時間太倉卒,還沒試得清楚,不過色調確實有些差別,一張比較寫實,拍到當天灰濛濛的天色;另一張比較多「味精」,就是灰色的天都變藍了。

photo
於尖沙咀星光大道 Starbucks 聽過 NX100 的功能簡報後,大伙兒就在附近取景試拍。
photo
此機外型不錯,試機會當天有白色、黑色、棕色。我比較喜歡白色。
photo
拍攝時手握鏡頭,按著 i-Fn 鍵並旋轉對焦環,可以直接調校光圈、快門、拍攝模式等設定,不用埋首於機身上繁多的選單按鍵,熟習操作後應該會很方便。
photo
用 SMART 模式向小花或是小果實對焦,會自動跳到微距模式。

跟機的 20-50mm f/3.5-5.6 鏡頭可以拍到淺景深照片,亦有適度的變焦距離。上面那一張從高處往下拍 Starbucks 的照片,同一位置用盡 50mm 變焦拍,解像力很不錯,咖啡茶座上每一個人的面貌表情都清晰可見,但為免招惹到人,就不貼出那張相了。

photo
可以輕鬆拍到淺景深照片。
(題外話:我拍完這小果實之後,清潔工人把小果實摘走了...)
photo
在 Scene 模式可以選定不同的拍攝情景。
photo
用 i-Fn 調到 Scene 模式拍攝。
photo
不管是智能相機還是智能鏡頭,好處是可以把灰濛濛的天色拍成藍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