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生命消逝的沉重

晚上提早離開公司,到黃竹坑葛量洪醫院深望外婆。兩位舅父、阿姨、姨丈、媽媽、哥哥、表弟,甚至連多年沒見的親戚都在,大伙兒都在大堂守候,輪流入病房慰問外婆,感覺像是送別。

醫生說外婆還沒渡過危險期,但今天情況已有好轉,最少要保持現狀多幾天,不再惡化,就能慢慢穩定下來。其間她還說起一對鑽石耳環、四條金鏈、戒指甚麼的,儘管她還是很虛弱,但她就是自顧自的繼續說著。也許她看到了我們哀傷的眼神,忽地冒出一句話來:「哎唷真不好弄得你們傷心。」阿姨首先忍不住痛哭起來,我和哥哥也禁不住掉淚。

外婆是信天主教的,哥哥安慰她說會為她祈禱。說實在的,我不是教徒,對宗教的認知也很有限,不知道該抱怎麼樣的心態去看待這種情況。我不期然在想,人們尋求宗教信仰,是否因為在沒有其他人可以倚靠、幫助自己的那個時刻,祂是惟一的心靈寄託與慰藉?又是否如《教父》一書中所說的那樣:「我每天都為他祈禱,那他死後就會上天堂,不會下地獄」?是否因為知道靈魂終能找到真正的歸宿而能安詳地離去?

儘管明白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規律,可是當要親身面對時,才會真正感受到那是多麼的沉重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