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石傳奇 The Belgariad

剛剛又看完了 5 本厚厚的奇幻小說《聖石傳奇》,整體感覺不錯,就只是結局倉卒了點,也許這就是所謂過程中的體會比單純的一個結果重要吧?事實上面對魔王的場面都總是枯燥乏味,在那之前的種種冒險故事就有趣多了。

整個故事都是圍繞一個「預言」發生,書中人物的行動也是跟隨這個預言前進,有一點「命中注定」的味道。書中人物因應預言而出發至某地,只知道有重要的事情發生,而各人都必須在場,但卻不知道到時會演變成怎樣,這有點像中國人所說的「應劫」之意,相當特別。

主角嘉瑞安在剛剛離鄉別井、踏上陌生旅程之初,接觸到許多他從來沒想過的事情,每一次都會對他造成衝擊,因而他時常要消化這些道理,並要不時「調整」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。我覺得「調整」這種說法很貼切。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都會因為周遭環境而影響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,有好的轉變,有壞的影響,是人之常情。正因為有些人從沒有靜下來好好認真「調整」過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,於是淪為沒有主見原則,只懂隨波逐流的人。

魔法予人的印象是可以無中生有,或是毫不費力地完成一些事情。書中例子則明確帶出一點:如要使用法力去完成某些事情,施法者便要付出對等的消耗或犧牲。我想例子大約是這樣吧:如你要用法力幫你拖地抹桌子,那麼施法後也許你就會有一點點腰酸背痛,就像你本人真的做了一次那樣的工夫一樣,公平得很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