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昌明?

剛好今天不是很忙,早點下班,跑到北角的酒樓跟親戚們吃一頓晚飯。看到外婆(已經好幾個月,甚至半年沒有見過她了),發現她瘦得令人驚訝,從她身上可以真正體會「骨瘦如柴」四字。我如常地精力充沛地舉手跟她大聲打招呼,顯然她看到一向不常出現的我很感意外,蒼白繃緊的臉上露出一絲笑容。

席間親戚們談論起外婆的身體狀況,聽說她一天三餐都很正常,但身體就是不吸收,看過中醫、西醫,吃過中藥、西藥都沒好轉,還有就是每晚睡不好,每隔一個小時就會醒來一次,加上其中一邊手臂舊患,只能整晚側著身子睡覺,否則就會因手臂發痛而醒過來。

其實早在兩年前已聽到外婆睡不好,想來,這樣的睡眠狀態維持了整整兩年,原本多健康的人都會變得不健康了。兩年前我曾對她說過,我認識一位很好的跌打師父,一定可以治好她的臂患,也許可以順道治好其他患處,血氣回順,應該會有一點改善。可惜她嫌路途遙遠,不肯去,而且親戚們似乎從不會往這些方面去想,所以我也索性不再多說。

雖然說現今「醫學昌明」,90% 的人都崇尚西方醫學,當然我也不否認西方醫學確有急救性與針對性的療效,但說到筋骨經脈,或是養生性質的長期療養,中國醫學還是勝一籌。可惜坊間仍有不少「半桶水」只顧牟利的醫師,加上一點點崇洋心理,於是新一輩的都抗拒中醫。當然,這是人之常情。我也只是相信一位曾治好過我長期腳患的跌打師父,也曾親眼看見他治好過無數重症的病人。只是,眼見身邊有許多人從未見過、從未嘗試去了解,卻盲從附和、以偏概全地抨擊中國醫術 (特別是跌打這一科),著實感到悲哀與無奈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