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ickr 還是 PicasaWeb?

最近下定決心,要把多年以來積存的相片認真整頓一下,同時也要考慮在 blog 上貼相、批量上傳到 Facebook 的便利。在最主流的 Flickr、PicasaWeb 兩者之中,最終我選了後者。

「Flickr 和 PicasaWeb 哪個比較好?」很多人不停重複提問,包括我自己。昨天在網上爬文,理不出頭緒,最終還是老老實實把兩個服務都試了一遍,包括在 iPhone 上瀏覽手機版網頁的效果。

*** 為要清晰區分「軟件 Picasa」和「網上版 Picasa 相簿」,所以後者統一以 PicasaWeb 來表達。


▲ iPhone 上瀏覽 PicasaWeb 相簿

== Flickr ==

– 免費帳戶每月上傳限額 100 MB。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,因為我本來就打算只上傳 800 x 600 像素的相片,每幅相片才幾百 KB。

– 每幅相片提供 5 種解像度,方便直接嵌入不同形式的 blog 文章內。這種做法亦可以令載入相片的流量轉嫁到 Flickr,對於每月流量限額偏低的 web hosting 來說有很大價值,但於我來說並不是很重要的考量。

– 用戶社群對相片的留言、回應遠比 PicasaWeb 活躍。手機版網頁 m.flickr.com 清晰羅列最近上傳的每幅相片有多少個留言,優於 PicasaWeb 手機版。


▲ iPhone 上瀏覽 Flickr 相簿

== PicasaWeb ==

– 相片載入速度比 Flickr 快。或許因為我是 Flickr 免費帳戶的關係,所以速度跟 Flickr Pro 有差別?

– 在 Picasa 增加/更改相片的說明文字,PicasaWeb 上對應的相片會自動同步更新相片描述,反之亦然。畢竟 PicasaWeb 有自家軟件配合,發展到 Picasa 3.0 功能已比以前全面得多。

– 配合 Picasa Facebook Uploader 可以把 60 張照片連同說明文字一下子上傳到 Facebook!重點是:你不需要把相片描述重貼一遍,因為這個小工具在上傳時已把這 60 句 captions 自動填上去了!真是偉大的發明啊!(淚)

– 這次反覆試用,還讓我留意到 PicasaWeb 原來已經可以像 Flickr 那樣直 link 圖片,換言之,可以在網上討論區用 [img] 標籤直接展示圖片。之前沒注意到,一直以為只有 Flickr 才可以弄到圖片直 link。


▲ 可選擇 4 種尺寸。然後,勾選「隱藏相簿連結」,再複製「內嵌影像」那串內容。


▲ 貼出剛才複製的內容,裡面可以找到圖片的直 link,這樣要轉貼到 forum 就很方便了。

== WordPress 插件 ==

不管是 Flickr 還是 PicasaWeb,現在都已有很多 WordPress 插件可以直接展示指定帳戶的相片。最近試了兩個,感覺不錯:

Picasa Photos:隨機展示 PicasaWeb 上的圖片,可以設定顯示相片數量,有 6 種圖片尺寸可供選擇。

Picasna:把所有指向 Picasa 相簿的 <a href=””></a> 連結自動換成以 Flash 相簿方式展示。

== 小結 ==

雖然用 Picasa 可配合 Flickr Uploadrpicasa2flickr 上傳相片到 Flickr,亦會自動填上 tags,但這樣一來,要多安裝兩個工具,而且事後修改 tags 又不能像 PicasaWeb 那樣跟 Picasa 自動同步,所以在二取其一的情況下,我還是選了 PicasaWeb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