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求孩子寫字不如一同練字

小時候,還未上學,我已很渴望寫字,拿著筆,橫直橫直的一直亂寫。在這方面,小兒沒有遺傳到,甚至是討厭寫字。

擔心他即將升讀小學難以適應,最近開始要求他多認讀一些英文生字;孩子的爸則要他嘗試每天多寫一些字,但又沒有準備合適的練習簿。看到小兒苦著臉,我只能在心裡嘆氣,然後趕快去文具店買練習簿。回到家裡,拿出背包裡的幾張鋼筆字帖,陪著小兒一起寫。他寫英文字;我寫中文字。

為甚麼我的背包裡會有鋼筆字帖?說起來事有湊巧,十天前,找回幾本鋼筆字的書,好像一年前還是兩年前,趁博客來免運費就買了回來。之前已想過跟小兒一起寫字,既然找回了書,就複印了幾頁,放在背包帶回家裡。上星期家務繁忙,一直未有機會拿出來寫。

寫著寫著,小兒一邊寫,一邊唸,沒有煩燥,因為他知道我陪著他一起寫。我覺得不應該只要求孩子去做練習,而自己只坐在旁邊監督。要寫就一起寫,不然孩子心裡不服氣:平日我都沒看到你寫字,那你為甚麼老是要我寫字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