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80秒到40秒的扭計骰練習

從80秒到40秒的扭計骰練習

認真練習扭計骰差不多兩個月,單次還原時間從80秒下降到40秒,最近開始多次進入38秒內,以這麼「老」的Cuber來說,進度算是不錯吧?這段期間斷斷續續寫下一些筆記,將來回頭再讀,應該會覺得很有趣:原來我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。

2020-10-23 初學 CFOP

練習F2L差不多一個月,由最初完全不明白在做甚麼,到現在可以做到各種邊塊配對(Edge pairing),儘管速度還不是很理想,要多加練習。而且終於明為何現時主流都以白色十字(white cross)起手,因為F2L以白色角塊來判定配對確是比較容易。

我沒有刻意去背公式。純以觀察白色角塊位置再去配對來完成 F2L 是一種樂趣。做多了,漸漸可以縮短判斷的時間。

現在用CFOP完成3×3扭計骰的時間,終於追回過往用LBL (Layer By Layer) 的60秒水平。最初學用CFOP,要用幾分鐘來完成F2L,甚是痛苦。比起F2L,我覺得OLL和PLL還比較易學。

OLL和PLL我還未有決心去學所有公式,現在只是重複用三、四條公式來完成。

看GoCube的記錄才知我的 idle time 經常在20秒以上,也就是觀察和判斷的時間。單是減省這些時間,已能把完成時間降到40秒的水平。看了GoCube的統計,才明白AO5和AO12的意思,原來是:最近5次/12次還原的平均時間。

學了CFOP之後,發現真的比LBL快很多,重點是要練到非常熟習判斷和配對。

今天第一次用CFOP在55秒扭完GoCube,好感動 ToT 看記錄 idle time 只有 8 秒,算是頗大的進步。

最近下載了一些App去學扭計骰公式,其中一個App只有OLL和PLL的公式,沒有F2L的。說起來,配搭GAN356i使用的程式Cube Station也有CFOP的公式練習。下圖是我暫時唯一練熟了的 F2L 公式:

2020-10-29 初試 color neutral

最近每天都帶著GAN356M,在巴士上玩。今天嘗試不用白色十字,改以紅橙黃藍綠十字來起手,做F2L配對沒有想像中困難,只是比平常練慣的白色十字慢一點點。現在我也能說自己是color neutral了,呵呵!

2020-11-07 原來PLL公式有特定名稱

今天才知道我慣用的 PLL 公式叫做 T Perm

2020-11-08 還原時間突破40秒

第三次做到39秒的成績,才確信自己能在40秒以下完成,不是純粹的僥倖,而是真的進步了。重點還是起手的white cross,如果在觀察階段能充分預測方塊的移動,至少能節省10秒8秒的時間。運氣好的時候,可以在1秒內完成white cross,該次還原時也會縮短很多。

2020-11-12 學習新公式

今天打開公式App,研究了一會,發現公式 Na Perm 適合加入訓練,因為當中有一半步驟與 T Perm 十分相似。下圖來自我最常查閱的網站:CubingCheatSheet.com

2020-11-14 單次還原突破35秒

第一次做到35秒的成績!何時能進入30秒以內的水平呢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