嘗試換一種方式寫日誌

嘗試換一種方式寫日誌

因為新冠病毒疫情,學校停課,機構停工,斷斷續續在家工作兩個月,多了時間陪伴孩子,也多了時間思考自身。4月的某天,閃過一個念頭:我想要重掌生活的節奏,不再受困於無止盡的工作與家庭紛擾之中。

漸漸開始寫筆記,增加閱讀量,早上靜坐或冥想,晚上做瑜伽,停喝咖啡,改善睡眠。短短兩星期,已讓我從混沌的生活中稍稍回復清明;至今兩個多月,從書本上得到了許多啟發與安慰。內心從瀕臨崩塌邊緣,一丁一點地重回正軌,全靠書本上的幾個字:

你可以的,慢慢來。

除此之外,很大程度要歸功於一位禪師教我的呼吸法,有點像冥想,每天讓自己有10至20分鐘專注於純粹的呼吸調息,有助於腦袋和心靈回復平靜。

就是喜歡記錄

讀了《子彈思考整理術》,覺得這樣的記錄方式也不錯,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工具,可以幫助我重整生活。在5月開始寫我的 Bullet Journal,不知從何入手,都是模仿別人的筆記簿規劃,斷斷續續寫了快兩個月,漸漸摸索到了適合自己的記錄方式。

在此之前,我應該也算是半個記錄魔人。何時出門上班,何時上車、下車,午餐吃了甚麼,買某個東西花了多少錢,讀了某本書或是看劇集有一丁半點的感想,統統都輸入到 Day One 程式裡。我中文打字速度本來就快,又可以用 iPhone 的聽寫功能,所以記錄了很多東西,方便搜尋,卻欠缺系統整理,這一方面尚在學習實踐中。

小習慣的力量

隨後,我讀了《原子習慣》,這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本書。當時我仍處於天天發愁的狀態,因為作者字裡行間的鼓勵,我決定開始一個小習慣。我選擇了一個非常平淡而普通的習慣:早上醒來首先拿起Kindle閱讀10分鐘。

就這樣,我讀了一本書,因為一些想法,牽引到第二本書,再到第三本書,第四本書。文化、英語、經濟、瑜伽、冥想、生產力、營養學等等,以前沒想過會讀的書,現在都變得很想去讀。以前不明白的道理,經歷人生階段轉變後,現在好像有點懂了。

給自己的功課

看自己由低谷一步一步走回道路上,感覺值得記錄一下。逐漸清醒的兩個月,試圖緩解自身累積了超逾幾年(甚至幾十年)的壓抑與憤恨。近年接觸到的種種人和事,不管是暗示或明示,都在告訴我「先讓自己平靜」才是一切的基本。

過去這兩個月,腦海浮起各種各樣的念頭。書寫是一種思考與沉澱過程,可以寫在私密的筆記簿上,而我選擇嘗試寫在blog上。

最近《最高學以致用法》一書很受注目,當中提到:

很多人都是「輸入過剩/輸出不足」,這才是導致「學習沒有成果」的最大原因。

於是,我決定開始這一項「輸出」的功課。正在寫的這篇blog文用了3天工餘時間才完成,希望往後寫作效率會更精進一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