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咖啡無緣的體質

與咖啡無緣的體質

我並不是咖啡的愛好者,偶然會喝一杯,結果是當天晚上會失眠。後來有一段時間,我發現身體是會慢慢適應,喝多了,漸漸不會失眠。於是,整個5月,每天開工之前,我都會喝一小杯無糖即溶咖啡。後來看書裡提到咖啡的影響,所以6月初停止喝咖啡的習慣,至今3個星期,身體感受到每天喝咖啡與不喝咖啡的明顯差別。

爸爸的咖啡

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愛咖啡,但是對於咖啡有一些微妙的情感。

小時候看著爸爸用濾紙盛載著已經磨碎的咖啡豆,放到蒸餾咖啡壼裡,注水,按下開關,然後咖啡一點一滴地落進玻璃壼中,覺得很新奇。後來長大一點,爸爸每次沖調咖啡總是會預我一份,每次都會加很多咖啡伴侶,所以喝起來一點都不苦。

回想那些年,喝了爸爸的咖啡都能照樣睡得好。有一次通宵加班後回到家裡,早上六七點鐘,爸爸問:「沖杯咖啡俾你好唔好?」我當然說好。隨便吃些東西,喝了咖啡,就倒頭大睡。

近年很多文章都說咖啡伴侶即是奶精,非常不健康。儘管如此,充滿奶精的二合一和三合一便利裝咖啡,依舊很受歡迎。咖啡伴侶對我來說,比較像是一種爸爸的味道,好像加了幾匙,就能喝到爸爸沖的那種咖啡,而且不會導致失眠,所以整個5月的工作天,我喝的都是用咖啡伴侶沖的即溶咖啡。

喝後提升集中力

多年來我都沒有喝咖啡的習慣,有時一個月喝一、兩次,甚至幾個月才喝一次。像這一次連續五天喝咖啡,周末小休,又再喝五天,如此維持一個月,可算是人生中的第一次。這段期間,我每天喝的咖啡份量都一樣:一匙即溶咖啡粉、三四匙咖啡伴侶,不加糖,用熱水沖泡,小小的一杯。

早上吃過一碗雜錦低糖全穀麥片,喝完咖啡,開始工作,一連幾天,發現我的集中力比平常高很多,整個上午都充滿幹勁,一口氣做完好幾個檔案,不像平時常常被一些難搞的個案弄得頭昏腦脹。親身感受到咖啡的神奇功效,然後也感受到隨之而來的代價。

上午精神下午萎靡

以往午飯後有時會感到昏昏欲睡;喝咖啡的日子,不會想睡,但是感覺很累,到了下午四點,甚至會有一種「枯竭」的感覺。下班後,坐巴士回家的一個小時,以往都會睡得很沉;喝咖啡的日子,感覺極度疲倦,但就是睡不著。

晚上到了就寢時間,因為實在太累,所以都會沉沉睡去,但是兩三個小時後又會無端醒來,輾轉反側,等到再次入睡的時候,已經差不多天亮了,又要起身出門上班。

6月初的某天,我剛好在讀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,書中提到咖啡的影響:

當你喝完咖啡,你可能會感到精神突然為之一振,稍後又精疲力竭。

喝咖啡是向下半天借體力,因為縱使喝完咖啡精力飆升,一段時間過後,精力勢必仍會跌至谷底。

這不就是我正在經歷的狀態嗎?於是,我嘗試停止喝咖啡,再觀察情況。事實上,在我停止喝咖啡後的第一個晚上,已經睡得很好了。往後的夜晚,雖然偶爾還是會半夜醒來,但是很快又能再次入睡。至於平日的下午,雖然工作了半天還是會累,但至少不至於精神萎靡。

相信身體的感應

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,查過一些關於咖啡因的資料,沒想到除了咖啡、提神飲品、可樂等之外,就連碧泉檸檬茶和雀巢檸檬茶都含有咖啡因!難怪我曾經試過晚上吃火鍋,拿這些檸檬茶當飲品,結果當天晚上睡不著,還被人取笑我是「心理作用」,說那只是一罐糖水。我想我們都應該要更加相信自己身體的感應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