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奶粉何必對立?

最近幾個月,有不少關於母乳和奶粉的新聞,從母乳餵哺遭歧視,到奶粉商的廣告規管,兩邊的支持者紛紛發表文章,維護各自的權益,如同其他政治與政策的討論,常常很快就進入「非黑即白」的狀態,好像母乳和奶粉之間只能二選其一。

剛巧翻書看到談及 Omega-3 與 DHA 的內容,相信亦是引發爭論的重點之一:奶粉廣告有沒有誇大這些成份的好處?甚至令人誤解其好處超越母乳?

photo

以下節錄有名的西方著作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中文版《新生兒父母手冊》第 102 頁「DHA:配方奶的聰明選擇?」的內容:

最近的重要發現是母乳中含有天然的 Ω-3(Omega-3)脂肪酸:DHA 和 ARA。這項重大發現是科學家在提高嬰兒腦力和視力的研究中確認的,其在大腦功能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。

科學家發現,胎兒在母親腹中的最後三個月(從胎盤吸取大量脂肪酸)到出生後十八個月的這段時間,在大腦和視網膜中快速地累積 DHA 和 ARA ── 這段時間也是寶寶大腦成長最快的時候。研究顯示,嬰兒因吸收了足夠的 DHA 和 ARA 而受益匪淺。雖然如此,但這種物質與提高 IQ 的直接關係仍有待確定。

即使沒有補充 DHA 和 ARA,足月的嬰兒在母體裡已儲存足夠的這類脂肪酸,他們也能以配方奶中的其他油脂製造 DHA 和 ARA(雖然有些研究指出,他們自己製造 DHA 和 ARA 不足以提供大腦和視覺系統的生長)。早產的嬰兒攝取的脂肪酸不夠,儲備量也不足。

為了確保所有嬰兒都能獲取所需的 DHA 和 ARA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允許配方奶製造商在產品中添加這類脂肪酸。1994 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配方奶補充 DHA 和 ARA,目前全世界已有六十多國的嬰兒採用添加脂肪酸的配方奶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閱畢以上内容,我理解到的重點:

1. 是科學家先從母乳中發現 Omega-3 脂肪酸(即 DHA 和 ARA),然後世衛才建議奶粉商在配方奶中加入可替代母乳所含的 Omega-3 成分。

2. 母乳本身已含充足的 DHA 和 ARA;如母親奶量充足,無須強求奶粉廣告中強調的 Omega-3 或 DHA。

3. 早產嬰兒錯失在母體最後階段攝取 DHA 和 ARA 的機會,其 DHA 和 ARA 的儲備量亦比足月的嬰兒少。

4. 假如媽媽或 BB 因體質或生理問題而無法進行母乳餵哺(我在醫院產後病房就遇到兩位媽媽因此心急如焚),配方奶可讓嬰兒不致失去吸收 DHA 和 ARA 的途徑。當然,也有人會說:「自己無法哺乳,可以去找奶媽」,說起來,早幾代還真的靠奶媽,哪有甚麼奶粉?現在奶媽難求,只好靠奶粉了。

5. 雖然研究證實 DHA 和 ARA 對嬰兒腦部與視力發育大有好處,但目前仍無法證實能提高 IQ。

閱讀理解完畢,來說說我的想法和親身體會:

每位媽媽的生理狀態不同,有些不用特別進補,奶水源源不絕,可以儲滿整個冰櫃,甚至還有多餘的拿來造肥皂;有些媽媽不管怎樣進補,奶量都很少,BB 吃不飽,還能怎辦?只有輔以配方奶,餵到飽。而我,是屬於後者。有人會說:「你不夠堅持」。我只能説: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實踐全母乳的理論」。

因為要兼顧工作,半夜又要顧好 BB,沒有家人或傭人幫忙,休息不夠是影響造奶的主因之一。所幸我的母乳是細水長流,半年過後,還能維持每天餵 BB 兩至三餐,餘下的就餵配方奶,最近也開始加添輔食。所以,對我來說,母乳和奶粉,兩者各有各的功能,無須硬要二選其一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